哪里来的神秘人

来世做春风 流浪又自由

【巍澜衍生】伽蓝雨 十 (齐衡×裴文德)

这是一个出家然后和好的故事
 
ooc预警!! 瞎写预警!!齐衡白切黑预警!!
   
   
   
伽蓝雨 十 · 背水一战
   
    佛有三不渡,无缘无信无愿者,一年前,裴文德曾拿这个借口拒绝过齐衡。

    他说齐衡,你与佛无缘。

    他是大师,度众生,独不度他。
    这叫齐衡怎么甘心。
   
    你不愿见我,便推说我无佛缘,可若他日我自证有缘,那你又当怎么拒绝我?
    我知你怨我才不见我,可你可知道,你既怨我,便是心里有我。

    你六根不净,我怎能放手。
   
    齐衡花了一个晚上想了一个能证明自己与佛非常有缘的好主意——为荐福寺修塔。

    七级浮屠高百米,供塔等于供佛陀。
   
    我若建塔替你普度众生,那你,是否可以只度我一个?
   
    齐衡罢官离朝,一年后携黄金万两回京,为荐福寺修了一座七层佛塔。
    他是带着不死不休的心思踏进的裴文德的院子,他要用自己的所有,逼着裴文德回头。
   
    不择手段也好,心机深沉也罢,你出家我便追到庙里,你云游我便跟着你走。骂我也好恨我也罢,我只知道,我再不能跟你分开。
   

    他抵上一切,赌裴文德的余情未了。
   
    他赢了。
   
   
    荐福寺内雨声如注,齐衡满身是水的躺在裴文德的塌上,勾着的唇边还带着一丝血迹,
    “你别怕,”
    他抬手在裴文德的脸颊上轻蹭了一下,
    “只要你没事,我就不会死。”

   
    这话说得太不中听,裴文德皱眉,一把握住了他的手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   
    齐衡却还是笑,“没什么意思,不过是我的胡言乱语罢了。”

   
    “你少跟我装蒜,”裴文德少见地有些怒了,他这一瞪眼仿佛还是那个张扬潇洒的金吾卫,“时至今日,你还要骗我不成?”
   
    齐衡没有说话,只是温柔地看着他。裴文德咬了咬牙,盯着他哑声说道,“你不是要我度你,若你再骗我一次,我绝不再同你说一句话!”

   
    “我不会再骗你了。”齐衡温声答道,“骗你一次已然够我后悔一辈子。”

    “更何况,我怎么舍得再骗你。”

   
    这倒是实话,可也是实话才让人脸红,裴文德愣了下,抿了抿唇才冷声道,“那我问你,你刚刚的话什么意思?”

   
    齐衡默了一阵才道,“……我身上有蛊,名为两心。”

   
    “是何效用?”

   
    “粹吾骨血为药,可解妖血之毒。”

   
    他说得风轻云淡,裴文德却听得咬牙切齿,佛曰戒五毒,可眼下他心里乱成一团,这一年的修行仿佛都是个笑话,
    他皱着眉问道,“我身上的毒,可是你解的?”

   
    “不出意外的话,是。”

   
    齐衡答得坦白又干脆狠狠地晃了裴文德一下,那人笑意盈盈脸色苍白,裴文德看一眼便觉得胸口钝痛,他避开眼才接着问道,
    “那蛊,到底是什么?”

   
    “蛊名为两心,分子午,染子蛊者血气入药,可解染午蛊者体内奇毒。”

   
    “午蛊……在我身上?”

   
    “是。”

   
    裴文德没再说话,齐衡也沉默不语,屋子里静的可以听到窗外瓢泼的雨声,良久,裴文德才开口问道,
    “这蛊,于你有什么损害?”

   
    齐衡伸手覆住裴文德攥在被褥的手,“你别担心,也没什么。”

   
    裴文德却冷下脸,翻手一把攥住了他的手腕,
    “你说不说?”

   
    “你呀,”齐衡笑着叹了口气,垂下眸子声音低沉温柔,
    “中此蛊毒,子与午同寿。”
    他抬头看着裴文德笑了下,眼睛弯弯睫毛纤长,
    “我要跟你同生共死啦。”

   
    裴文德看着齐衡,眼睛里都是不可置信。他从不知道,自己身上的妖毒竟是这么解的,脑子里乱七八糟的什么也想不起来,只有齐衡笑盈盈的那句,同生共死。
    “你,你……”
    裴文德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,咬着牙恨铁不成钢,
    “生死之事岂能儿戏?”

   
    “若真能和你同生共死,那便是天下第一幸事,”
    齐衡眼神温柔缱绻,
    “这可是我从前求也求不来的。”

   
    “……傻子。”

   
    裴文德声音很小,齐衡没有听到,他皱了下眉,温声道,
    “什么?”

   
    这两个字,却激怒裴文德了,
    “我说你是傻子!傻子!!”
    他扯着齐衡的领子瞪着眼目眦欲裂,
    “两心蛊分子午,子与午同寿,那午与子呢?!你吐了血我为何什么感觉都没有?这一年你没见过我却晓得我体凉,可这些你又是怎么知道的??”
    他紧攥着齐衡的衣领,整个人都微微发着抖,一开口嗓子都是哑的,“如果你死在外面,我是不是都不晓得?”

   
    “这重要吗?”齐衡任他趴在胸口,语气平淡,眼神悠远,
    “若我死了,再见不到你,这重要吗?”

   
    裴文德没有说话。

   
    “你担心我?为什么?”

    “同情?还是可怜?”

    佛堂里连烛都没点,齐衡对着漆黑空洞的屋顶笑了笑,又一声轻叹,
    “文德,你是得道高僧,你慈悲为怀你心怀天下,但你不要这样度我。”
    他轻抚着裴文德未点戒疤的头顶,
    “你普度众生,可度我的方式,你只有一种。”

    “除了私情,旁的我什么都不要。”

   
    良久,裴文德才开口,他声音闷闷地,却是问非所答,
    “你为何吐血?”

   
    “老毛病了,”
    齐衡也没遮掩,还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,
    “大概是这经年的求而不得,怄的吧。”

   
    “……”

   
    裴文德没有接话,齐衡咳了两声,咧着嘴又笑了,
    “是不是觉得我特别无耻?”
    他看着裴文德眨了眨眼睛,
    “我承认,我是故意让你瞧见我的伤,也是故意叫你晓得这蛊毒,”

    “我费尽心机,只想要你。”

    “你应该知道。”
   
    暴雨如注,齐衡握着裴文德的手,直视裴文德的眼睛,
    “我的血有用与否全都在你,妖毒实为情蛊,动心则乱。”

    “若你心里没有我,平心静气妖毒自然会解。
    但你有我。”
   
   
    这一瞬间,裴文德竟不知怎么开口,出家人不打诳语,他不能骗他。
   
    齐衡说得对,他心里的人,一直都是他。
   
    到底意难平,这是念多少佛偈都无法改变的事实。早在初遇的梨花满天里,那个少年的一颦一笑就已经刻进了他的骨头里,刮都刮不掉。
    恨自然恨过,怨自然怨过,也想过此生不复相见,可此时此刻齐衡这样躺在他的塌上这样看他,他便知道,自己做不到。
   
    我气你为了我而负我。如今,轮到我自己,是否要为了恨你而负自己?
   
    他念了一年的佛却依然静不下心来,恨未消怨未散,可恨实则是因为爱,怨也是因为爱。
   
    经年累月的辗转反侧,肝肠寸断的岂止齐衡一个?
   
    齐衡啊。
   
   
    “最后一个问题,”裴文德吸了吸鼻子,面无表情,“给你下蛊的,可是丞相府?”

   
    “……嗯。”
   
    见裴文德面色不善,齐衡便温声安抚道,“其实丞相府的人如此动作,我早就知道,当时虽不晓得这蛊毒的具体作用,却也猜中五六分了,”
    “他们给我下蛊,把你与我绑在一处,我欢喜得很。”
   
    他们欠我的越多,你越割舍不掉我。
   
    文德,你凡心未死,自己竟不晓得吗?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 
  
——tbc
 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
    
    
*下一章好好地批斗一下齐衡不和小裴商量就结婚的问题
  
*马上就和好了!!!和好了就可以写佛堂play了!!!
    
*阿倦不会改名的,小裴永远叫小裴,哼

   

评论(46)

热度(2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