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里来的神秘人

来世做春风 流浪又自由

【巍澜衍生】伽蓝雨 一 (齐衡×裴文德)

这是一个出家还俗梗:)
我就非要让他俩和好
    
先被道德绑架后人设崩塌臭无赖齐衡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×
很深情很决绝你若无情我便休裴文德
    
全瞎写预警!!!!所有官职诗词或者佛理有真有假大家看个热闹吧!
此章小裴连脸都没露,但是江湖上都是他的传说!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
伽蓝雨 一 · 离经叛道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世人都道国公府的齐二疯了。
      
    齐国公的二公子齐衡,学识出众,温文尔雅,孝顺礼让。时年二十七岁,时任吏部侍郎,正四品。

    他十九岁进士及第,探花宴上大出风头,二十岁被今上亲选为中书省主书;二十二岁兼侍御史;二十三岁调至太史局任太史令;同年,太子亲点加为太子洗马;二十五岁拜中书舍人;二十七岁升吏部侍郎,天子亲授雅称“紫薇侍郎”。

    三个月后辞官离京,解绶释冕罪己曰:“臣心有郁结,恐折足覆餗,不去祸将及人。愿返初服,从子而归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 表情决绝,言辞果断,好像圣上不应他他就立时一头撞死在这宣政殿上。

    此言一出,自是满朝文武瞠目结舌。
    何止文臣武将,百姓也是议论纷纷。
    齐国公位同郡王,从一品封爵,其妻平宁郡主圣上亲封,自是满门清贵,风光无限。
    而齐二本人却韬光韫玉,为人谦和,自是这翩翩浊世佳公子,芝兰玉树一少年。所以这长安城里的人怎么也想不明白,这从生下来便活得如同轨物范世一般的人物,是怎么干出这么个离经叛道的事来的?
      
    国公府自也是一片大乱,消息传回来后身体一直不错的国公爷差点没厥过去,平宁郡主更是砸烂了一阁的玉石摆件,几欲咬碎银牙。府里的下人个个都小心翼翼,生怕没等齐衡回来之前,主子们飞出来个火星子再把命如草芥的自己给连带着烧着了。于是整个府里更是敛声屏气,待齐二回来两个主子就可以集中炮火,自是解了他们的三灾八难。
    可惜让他们失望了。因为他们等到了宵禁,二公子都没回来,连点消息都没有。
    齐衡直接人间蒸发了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消息传出来长安城里自然又是一片兵荒马乱,一时间茶馆里酒肆外言语间全是关于“齐国公二子齐元若也就是前途无量的紫微侍郎竟然辞官了”这件事的。月余后才被“定北侯府三小姐跟西市卖糕饼的胡人私奔了”的风头压过。
    由此可见,追逐最新的八卦自古以来就是百姓的生活乐趣……
      
    说回齐衡,他这一辞官,上京里就出现了五种人:
    跟齐衡关系好的写诗送他,云“衡君二十七,挂绶出门去。从今与君别,花月几新残。”叹他自绝前路的有,慨他胆大妄为的有,气他神志不清的有,喜他淡泊名利的也有。
    跟他不好的造谣讽他,说齐衡那些胸怀洒落光风霁月全是装的,其实他表里不一自以为是心怀鬼胎无恶不作……当然这种人很少……
    大部分的男子都是看热闹的心态,原因出在那大部分的女子身上,因为齐二自小便名满长安,与才德无关,他长得好看,一直是未出阁少女们的春闺梦里人。
    最后一部分人最是玄妙,他们认为齐二被妖精附体了,那日没回国公府八成是被抓走了或者是已经被分而食之……
    呃……我们要尊重不同意见哈。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就是说什么的都有,花样百出千奇百怪。

    可这些齐衡全都不知道。
    他既没被鬼神附体,也没被精怪分食,他做生意去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消息传回长安又是一阵血雨腥风,直接把“定北侯府三小姐不仅私奔还先孕”这件事的热度顶了下去,喜得定北侯几欲上国公府谢这雪中送炭之恩。

    原因无他,士农工商,齐二公子,曾经名满上京的紫微侍郎,直接从第一阶滑到倒数第一阶。放弃人上人去做个满身铜臭的商人,匪夷所思。
    这回连那些诋毁他的人都没法说他,国公府,不差钱,齐二本人更是赏赐无数,他没有这个必要。

    于是第五种人的数量默默地增多了些……

    齐衡还是不知道,他忙着赚钱呢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 一年后,新的青年才俊又出现了,春闱里脱颖而出的状元郎今年将将双十,一出街可真是满楼红袖招,探花宴上另一位探花郎更是清若出云之月艳如三月桃李。
    百姓都沉浸在这些新的人拥有的新的故事里的时候,只有少数人想起了曾经的长安也是拥有着这样的两位翩翩少年郎的,暖风拂柳之月却不由得起了几分秋日里的萧瑟之感。

    齐国公家的二公子成了商人,裴相国家的小少爷当了和尚。
    当真是物是人非事事休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 然而齐二再次打破了他们的想象,并把自己迅速地拉回了长安城茶馆酒肆的话题中心里。

    他回来了。
    带着钱。
    很多很多的钱。
    富可敌国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人人都道这二公子真是不一样啊,为政的时候是最年轻的侍郎,为商的时候是最挣钱的东家,真真是手段高明心思缜密。

    于是那第二种人又多了些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百姓以为齐二哪怕再会搞事,那也得一月之后,结果就三天,他就又做了一件轰动整个长安的事。
    他把他挣的钱捐了,分文不留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齐衡根本不在乎长安城的百姓怎么想,也不在乎国公府的人怎么想。他辞官的前一天和父亲在祠堂里摊了牌,哦,是摊了要搞事以及自己弯了的牌。
    要是说要辞官的话,他可就走不了了。
    傻过一次,不能再傻第二次。

    齐国公抽了他一个嘴巴子,请家法打了他八十戒鞭。
    他自己在祠堂跪了一夜。

    然后第二天面不改色地最后一次穿上朝服,辞官去了。

    当然,他带着自己入朝八年所有的赏赐,
    以及从小到大所有的压岁钱,
    在辞官之后,直接离开了长安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这一年里,齐衡用自己所有的积蓄,以及所有的头脑,换来了他最需要的东西——钱。

    他要用这些钱,逼着裴文德回头。
    给他们两个逼出一个未来。

    我真是不择手段,齐衡看着荐福寺里日渐叠起的浮屠塔顶想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世人都道齐衡疯了,他把钱捐了,捐给了安仁坊内的荐福寺。
    他要为荐福寺修塔。
    修七层。

    七级浮屠,高百米。
    供此塔,等于供佛陀。
    这可真是大功德了。

    曾经讨论过齐衡的百姓们终于由五种变作了一种,他们都认为,齐衡是个虔诚的佛教徒。
    然而齐衡只是那一个人的信徒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他立在一间佛堂外,这佛堂关着门,于是齐衡只能隔着门对里面说话:

    “齐二心有郁结,求大师渡我。”
    
    良久,里面传来了悠悠的一声叹,

    “二公子请回吧,小僧渡不了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“渡不了我……”齐衡喃喃道,默了一会儿竟是笑了:

    “你渡尽天下人,独不渡我。

    “佛有三不渡,无缘者无信者无愿者,

    “我齐衡造七级浮屠,自是有缘;

    “我信你,自也信佛陀;

    “齐二心中祈愿大师早已饱谙,此时此地怕也不想听我再说一遍。

    “既不渡我,谈何普度众生?

    “还是齐某无知,自己竟早被排在众生之外了。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 门里的人没有出声,于是齐衡也没动,就这样站着,站到烈日高悬,站到垂阳西斜,站到暮色四合。
    他的佛一直没有出声。
      
    没关系,我不会走。
    如果你心里真的没有我了,也没关系,我可以等你重新想起爱我。
    真的不爱了也没关系,我只知道我还爱你,我想陪着你。后悔的滋味我尝过一次,太不好受。
    更何况,你说你忘了我,我不信。
      
    我不相信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*唐朝的时候探花郎还不是第三,就是新科进士里面长得最好看的那两!个!
所以下章会写小裴和齐二在探花宴上的年少的心动

*齐衡的官职都是唐朝比较厉害的了,这么写当然是为了突出他的决绝!
下篇会有小裴的设定,红衣细腰金吾卫啊小将军啊来一发吧哈哈哈
紫微侍郎真的有,是武则天说的谁来着好像,但是不是美称我不记得了,就当做是吧!

*关于齐衡辞官的自请还有后面的朋友写的送别诗,一部分是我自己瞎编的,一部分是真实的诗,大约有曹植的一个什么我忘了,还有一个什么人送陶渊明的好像。。。

*这是一个被封建大家长道德绑架结果老婆出家了的故事,因为我讨厌封建大家长,所以我要让齐二打破他的道德底线,然后翩翩公子人设崩塌的故事hhh
qumd家族荣耀人言可畏,老子就是要媳妇

*其实这本来是个长篇,但是我发现分开发也没事
所以后面就不着急了那我当然要分开

*这篇是上帝视角讲齐衡挽回,中是裴文德视角讲两人过往,下是瞎jb讲追妻火葬场and和好。
(我还是悄咪咪求关注求评论的嘿嘿嘿嘿日更三篇博主来一发吗)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
  

评论(24)

热度(525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